中新社加德滿都5月2日電 題:“瘋漲”的尼泊爾菩提子:中國游客搶購致斷貨
  中新社記者 符永康
  “老闆,有沒有龍眼菩提子?”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一家工藝品店,一位來自中國成都的游客大聲地問。
  “現在尼泊爾沒有,恐怕只有中國買得到。”店主薩戈赫先生笑著說。雖然尼泊爾是菩提子的主產地之一,但目前正逢青黃不接的季節,品相較好的菩提子已被中國游客搶購殆盡。
  菩提子約有30餘種,常見的有鳳眼菩提、金剛菩提、龍眼菩提等,這些植物果籽原本是佛家修行的常用之物,如今卻在中國擁有大量“粉絲”,眾多玩家不惜重金購買,使得尼泊爾菩提子價格飛漲,乃至斷貨。
  相傳佛祖釋迦牟尼在畢缽羅樹下七天七夜終得徹悟,畢缽羅樹由此被稱為菩提樹,中國古代高僧唐玄奘在其《大唐西域記》中有詳細記載。而人們用來製作手串、念珠的菩提子並非產自該樹種,但因其命名“菩提”及傳統沿襲,被認為具有修身養性、護身避災的靈性,受到歷代高僧推崇。
  約40歲的薩戈赫原本經營木雕、銅器、佛像等工藝品,幾年前開始在加德滿都商業街售賣菩提子。他說:“僅僅在5年前,只有寺院和藏族人家才用菩提子。價格很便宜,可以半賣半送。”
  而近年來隨著中國游客增多,尼泊爾菩提子逐漸熱銷。“95%的貨都被中國人買走了,價格翻了幾十倍。”隨著生意火爆,薩戈赫逐漸學會了一些中文,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菩提子供貨商。
  菩提子在玩家們看來有許多“講究”,例如金剛菩提從1瓣到21瓣不等,一般來說瓣數越多,尺寸越大,價格越高。記者連日來走訪加德滿都十多家店鋪,如今8瓣以上的金剛菩提已經非常少見,價格也貴出許多。一顆12瓣的金剛菩提少則500元人民幣,多則幾千元。
  薩戈赫記得,去年他曾以5.2萬尼泊爾盧比(約合3500元人民幣)的價格賣出一串鳳眼菩提,而3天后市場價格便漲到了7.5萬盧比,如今由於斷貨,已經千金難求。這位店主感嘆:“現在菩提子的價格已經瘋了”!
  中國的“五一”小長假期間,一位來自北京的游客前往尼泊爾,本想為朋友捎帶幾串上好的金剛菩提,可花了一下午時間也沒有找到10瓣以上的大菩提。她告訴記者:“現在北京許多朋友都在玩菩提,碰到珍品那怕再貴也要拿下,因為北京更貴。”
  在加德滿都常年從事導游工作的蘇西爾說:“一些中國游客經常向店主說,把你們店里最好的菩提子拿出來。他們的購買力實在太厲害了。”
  受益於中國游客強大的購買力,近年來尼泊爾不少商家賺得缽滿盆滿。在當地盛產菩提子的山區,時常傳出商家搶貨的消息。按照時令,每年10月至次年1月,是尼泊爾菩提子貨源充足的旺季,而每年夏季由於貨源奇缺,眾多商家眼睜睜看著大量中國游客走過、路過而“錯過”。
  薩戈赫說:“再過幾個月,我就沒有空閑時間了。許多中國批發商也會來搶貨。”(完)  (原標題:“瘋漲”的尼泊爾菩提子:中國游客搶購致斷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ftfruxvfl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