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榮日記扉頁。 警方供圖
  25歲女主播去世5年    
  父親仍堅持幫她更新博客
  2008年12月在南京江寧發生的一起慘烈車禍中,25歲的無錫電視臺《今晚60分》主播魏笑,在車禍中身亡(本報曾連續報道)。魏笑離世五年多來,她的父親魏開誠每天幫她維護博客,寫下了數百篇對女兒寄托哀思的博文,每篇都有數百條網友留言。魏開誠用這種續寫博客的方式,讓女兒的生命得以延續。   
  揚子晚報記者  錢久鋼
  今年清明,他模擬父女對話寄哀思
  “我畏懼這春天,如同畏懼我望斷天涯的思念;我畏懼這春天,如同畏懼我傷口的疼痛;我畏懼這春天,如同畏懼我心頭的哀傷。我看不見你身影,我聽不到你聲音,我不能再次擁抱著你……爸爸對你的思念,如光影的流轉,一天天地拉長,再拉長,長長的,如通往廣寒宮的路一般遙遠。五年多過去了,我還是不能見你一面,我還是不能聽你再叫我一聲‘爸爸’……”一年一度又清明,這是新浪博客“叢中笑”最新更新的一篇博文。
  魏笑遇難五周年前夕,魏開誠幫女兒設好了臺詞,以父女對話的形式,更新了一篇博文。很多網友留言,“自己正哭得稀里嘩啦”。網友“qiutongxianzi”留言說:爹娘走了哭一場,兒女去了摘心腸。魏爸爸保重,深深被您的父女情所打動,一次次熱淚盈眶。
  昨日上午,揚子晚報記者瀏覽該博客發現,每篇博文都有數百條網友留言。清明復清明,年年人斷腸,父親魏開誠每年都會為女兒寫祭文,寄托自己的哀思。2009年4月3日,是魏笑離世後的第一個清明節,魏開誠寫了一篇祭文:“女兒歸西魂飛,每思之老淚縱橫,痛不欲生,直有摧肝裂肺之痛,又如烙鐵置於掌心,一痛到心!然無力回天,不能輓留我女於世。惟仰望蒼穹,無限憂思,無限凄涼。欲哭無淚,欲泣無悲,酸楚至極,抑憤哀慟……”
  揚子晚報記者留意到,但凡遇到節日或者跟女兒有關的紀念日,魏開誠都會寫上多篇傷痛博文,寄托對女兒的深深哀思和無盡想念。“女兒,每當最想你的時候,我就一個人悄悄地撥打你的手機,希望能撥通這個通往天堂的號碼,可是,每次電話里傳來的都是讓我萬分失望的聲音:您好,您撥打的電話已關機……在你離開我們的這麼多天的日子里,我多麼希望這個電話哪怕能再通一次,能再讓我聽一遍我萬分熟悉的‘爸爸,您好’……”
  不願女兒的博客停封,他決定續寫
  揚子晚報記者瞭解到,魏笑以前在安徽蕪湖電視臺工作,2007年參加無錫電視臺記者主持人選拔大賽,從3000多人中脫穎而出,當年11月就被調入無錫電視臺都市資訊頻道工作,擔任《今晚60分》節目的主持人。魏笑的端莊溫和形象、知識面的廣博和扎實的業務能力,很受無錫市民的喜愛。
  “女兒離開五年多了,我無時無刻不想念。如果當初有機會輓留住女兒,我願意付出一切。”昨日下午3點,揚子晚報記者電話聯繫上了魏笑的父親魏開誠。“我不想女兒的博客停封,我想自己幫女兒繼續更新,通過這個方式讓女兒的生命延續。”魏開誠說,女兒出事之前,他不知道什麼叫做博客,更沒有使用過。女兒出事後,很多網友在這裡寄托哀思,他才知道女兒的博客“叢中笑”,他想對網友的關心表示謝意。於是跟新浪總部溝通,經過一個月時間的舉證以及協商,魏開誠的真情打動了新浪工作人員,幫助他解決了這個難題,將密碼告訴了他。
  “有時候寫著寫著,我忍不住嚎啕大哭。”接管女兒博客,對於情感細膩的魏開誠來說。女兒的照片,女兒以前的文章,女兒以前的各種足跡,讓他常常睹物思人,想得深切就忍不住嚎啕大哭。儘管如此,魏開誠告訴記者,不論如何,他將繼續寫下去,直至他老了不能動,或者眼睛看不到了。 
  父親寫的“對話體”祭文
  魏笑:“望人間親人淚如雨降,聞呼喚更叫兒思念滿腔。我若是真有天使的神力,怎能讓我親愛的爸媽有半點憂傷,怎能讓老爸夢中淚不乾,怎能讓老媽在家中孤獨斷腸,怎能讓二老逢年過節墳上哭,凄慘難言把日月度。我若是真能有天使的神力,多想讓爸媽重開笑顏,年年月月花好月圓!可嘆我理想未酬身先喪,撇下親人孤身往!恨不能化作清風歸家鄉,再給爸爸遞一杯茶,擁抱媽媽,叫聲爹娘。”
  魏開誠:“怎能忘女兒嬌音聲,怎能忘女兒每日笑臉迎,怎能忘我數十年把你教養,怎能忘你歡笑聲中長成人。朝夕相伴不分離,誰知你遭劫難,滄海飛離,從此天天望江河,看天邊。爸爸媽媽日夜盼,嗓音同哭啞,眼淚同哭乾。好女兒,天堂莫傷懷,你生前大孝已感天,節義已周全。好女兒,莫牽念。”
  龐幫榮24本日記昨曝光

  戰友同事為他續寫第25本
  揚子晚報訊(通訊員 寧公宣 記者 邢媛媛)昨日上午,南京市公安局400餘名民警參加清明祭奠公安英烈活動。昨天,一級英模烈士龐幫榮的日記首次向媒體披露。
  2010年11月17日晚,時任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特巡警大隊大隊長的龐幫榮,主動加班帶領民警巡邏處警時,一輛超速行駛的麵包車失控,突然沖向正在處警的龐幫榮等人,在千鈞一髮之際,他奮力將身邊的戰友和群眾推開,自己卻深受重傷,後經搶救無效犧牲。後被江蘇省民政廳追認為革命烈士,公安部、人社部追授他為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範。
  龐幫榮犧牲後,戰友們在整理遺物時,發現了他留下的24本日記,堆起來有將近半米高。這些日記,記錄了他從警15年來心路歷程和工作點滴。而民警紛紛用自己的形式,對烈士的日記,通過工作進行“續寫”,傳承了烈士的遺志。
  續寫幫榮日記
  烈士日記:
  不放過工作上的小失誤
  1999年9月5日 星期三 晴
  昨天中午和釣魚台所出差到定遠抓石某,因操作不細導致人沒有抓到。經驗教訓是安排要細,人員分工、時機要明確,抓人前要盡可能熟悉地形知己知彼。
  民警續寫:
  按圖索驥抓凶手
  在龐幫榮的日記簿中,對案件偵辦過程記錄得極為詳細。2005年3月14日下午,從山東來秦淮區打工的趙聯奎因瑣事與人發生爭吵,趙聯奎順手操起一把大鐵鎚,將人砸死。此案由時任秦淮分局刑警大隊辦案中隊中隊長的龐幫榮負責主辦。那段時間里,龐幫榮的日記里,出現最多的名字就是趙聯奎,他甚至把趙聯奎殺人用的鐵鎚畫在日記本上,還給趙聯奎起了個代號叫“趙大鎚”。抓獲“趙大鎚”也成了龐幫榮未了的心愿。
  在2011年的清網行動中,也正是按照龐幫榮烈士的日記“按圖索驥”,刑警們把日記中6年前的人物關係進行重新梳理,發現線索,終於將“趙大鎚”繩之以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ftfruxvfl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