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明報》
  中新網3月10日電 據香港《明報》報道,澳大利亞南澳洲政府送出8只小樹熊給香港海洋公園,首批4只、年齡約1歲的1男3女小樹熊,8月將乘直航機來港落地生根,料最快年底跟市民見面。據雙方簽訂合作備忘,送港的小樹熊未來若成功繁殖寶寶,亦將成為香港“永久居民”。樹熊樣子獃獃的十分可愛,但原因是樹熊視力極差,對噪音及氣味異常敏感,受驚受壓時會無胃口兼易生病;因此,來港的小樹熊暫不設“抱抱計劃”,首要協助它們適應環境。
  8只小樹熊由位於澳洲中南部南澳洲省的克萊蘭德野生動物園送出,分別為2男6女。首批1男3女小樹熊將於8月到,第二批的來港日期尚未確定。
  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高級館長祝效忠指出,下月起派出兩名香港資深動物訓練員到Cleland受訓兼與小樹熊混熟,至8月與當地資深樹熊飼養員Annette及小樹熊一起來港。南澳政府已批出相關樹熊出口牌照,送港小樹熊在出發前及到達後,將分別接受兩地檢疫,雙方屆時亦會派獸醫隨行。
  不少人覺得樹熊樣子獃滯、行動緩慢,祝效忠解釋,樹熊本身是低能量動物,每天需睡眠18至19小時,進食時間為3小時,極小量時間“清醒”,而它們一般在晚間較活躍,日間活躍時間僅半小時至1小時。樹熊天性獨立及敏感,加上雄性樹熊有強烈“地盤主義”,故同一場地最多同時飼養1只雄性樹熊、3至5只雌性樹熊,絕不可兩隻雄性共處,否則易大打出手。
  樹熊的繁殖期為澳洲的夏天,即每年9月至翌年2月,Annette說,樹熊約3歲起性成熟;由此推算,來港樹熊最快後年開始繁殖。
  飲食習慣方面,樹熊“獨沽一味”只吃尤加利葉,養分、水分均從葉中攝取,已知的600多種尤加利葉中,樹熊只吃當中40多種,海洋公園已在廣州種植其中5種共8000棵尤加利樹;為免小樹熊水土不服,祝效忠指來港初期將進食南澳每周新鮮空運的樹葉,其後才逐步轉吃自種樹葉。此外,Cleland來年 將陸續運送各2至4只南澳笑翠鳥、小袋鼠來港,它們將成為小樹熊的朋友,一起生活。
  樹熊館擬12月開放 仿南澳氣候
  海洋公園樹熊館目標12月對外開放,館內將模仿南澳四季分佈及氣候,兼採透明屋頂讓樹熊“曬太陽”,祝效忠強調一切以樹熊健康為依歸,若屆時它們未適應,不會強迫跟市民見面,開館初期亦會進行人流管制。另國泰本月30日起,將原本由南澳阿德萊德飛香港的轉航機改為直航,屬相關路線首次有直航機,航程由原來須途經墨爾本、全長12小時,減少至9小時,座位數目亦增14%;小樹熊8月亦將乘坐相關直航機來港。  (原標題:香港海洋公園將迎來小樹熊 首批4只8月抵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ftfruxvfl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