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圍堵監獄內的司法腐敗,使減刑假釋審理真正鼎曜餐飲製冰機置於陽光下
  南方日報訊(記者/趙琦玉)近日,中央政法委出台關於嚴格規範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切實防止司法腐敗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褐藻醣膠副作用見”),細化規定原廳局級以上貪官減刑假釋要向中央政法機關報備、職務犯罪判死緩減刑後最少服刑22年等。
  如何圍堵東森房屋監獄內的司法腐敗?如何讓高牆內減刑假釋審理真正置於陽光下?
  公開審理難度長灘島不小
  去年7月1日最高院《關於辦理減刑、假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以下簡稱《規定》)正式實施,規定明確減刑、假釋案件一律公示,另外還規定了六類必須公開審竹北買房子理的案件。
  雖然法學界倡議百分之百開庭,但以廣佛的實際案件情況來看,就會發現難度並不小。據統計,廣州每年受理的減刑假釋案件為6000多件,最高時達到8000多件,而審監庭實際辦案的只有9名法官。佛山近年來的受理量每年基本在7000件左右,單是去年上半年佛山中院就受理減刑案件3901件,假釋案件265件——其中不予減刑66件,不予假釋33件。根據法律要求和實際情況,佛山中院受理的假釋案件全部開庭,但是減刑案件只能實現部分開庭。
  在開庭的減刑、假釋案件中,進入罪犯的單獨審理環節後,一般先由監獄出示罪犯減刑、假釋的證據材料,並由檢察機關當庭監督核實。之後除了問罪犯的悔罪感受外,法官有時候還會詢問罪犯平時的愛好、獄內學習心得等。
  接受完法官審問後、罪犯退庭候審,其同監區的監犯則會作為證人出庭。他們一般會被問及幾個問題:罪犯提請假釋情況是否在監區內有進行公示?監獄提供的證據材料是否真實?證人認為當事人是否符合假釋條件?監區內其他服刑人員是否有不同意見?
  去年佛山中院微博直播減刑、假釋案件時,審判長陳智揚直言,“雖然微博等直播開庭的形式受到法官、監獄和服刑人員的歡迎,但是現實操作難度並不小。”常態的公開庭審是在法院還是監獄開就是個首先遇到的問題。省監獄管理局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全省監獄已經分片建立起自己的審判庭,要在每個監獄都鋪開還需要一段時間。
  監獄嚴格“四榜公示”
  減刑、假釋案件的公開審理之所以受關註,和它被寄予堵住司法腐敗的漏洞有關。
  廣東伯方律師事務所主任朱光輝說,新的刑訴法修改後,減刑、假釋案件要聽取檢察院的意見是一種有效的監督。他建議多方引入終身責任制。“比如罪犯減刑、假釋材料的真實性,檢察官作為司法監督一方,有沒有審查清楚,沒有審查清楚是否構成瀆職,這些都要有相應的監督機制。所有參與審理的人,都要對自己的簽名和印章負責。”
  記者瞭解到,法院、檢察院和監獄也在嘗試新做法,比如佛山中院在審理前會向罪犯同監倉罪犯發放匿名調查表。
  高牆外在調整擴大公開範圍,高牆內也在嚴把監督關。
  高明監獄,監獄長王培文告訴記者,現在監獄嚴格執行資格榜、推薦榜、呈報榜、裁定榜等“四榜公示”制度,落實集體合議制和錯案追究制,併在每個監區都設置綜合信箱和檢察院檢舉控告信箱。
  “以前罪犯判刑後如果不想去某個監獄或者為了方便親人探視,可能可以寫個申請。現在就不能這麼做了。像張海的案子,是個極少數的個案。”李素敏說。
  但是她也直言,對於“資源和人脈比較強大”的職務犯罪罪犯,確實需要加大監督力度,指導意見要求的“原廳局級以上貪官減刑假釋要向中央政法機關報備”就是加設了一道很重要的堵漏關卡。
  對李素敏來說,她更關心的是暫予監外執行如何嚴格規範的問題。李素敏建議,監獄要對這部分罪犯定期進行醫療評估,符合收監條件的要繼續收監。
  掃一掃,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印本頁責編:何勇榮  (原標題:廣東全省監獄分片建起審判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ftfruxvfl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