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減負之後,學生體質健康成為關註的焦點。從明年1月1日起,海澱區將給全區11萬小學生每天留體育家庭作業,同時還將把學生們的鍛煉成果隨時上網,學生可實時查詢自己處於哪個“段位”。
  “二選一”沒人選引體向上
  今年本市抽樣進行的“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測試”,對中學生增加了引體向上的內容。而引體向上一項的測試成績,初中男生有57%的人一個都做不了,高中生也有超過30%的人“向上”的數字為零。
  作為男生上肢力量的考查項目,“引體向上”一直是中考體育和高中體育會考的考試選擇項目之一。最早是引體向上與鉛球二選一,後來變為引體向上與實心球二選一。因為考試分數標準的設置調整,近幾年選擇考引體向上的學生數量越來越少,這是抽測成績不樂觀的原因之一,而另一方面,不可否認學生體質健康確實需要加強。
  高中體育會考免考率走高
  記者瞭解到,在中考體育考試結束之後,體育因為已經不會在升學中有分數體現,所以往往被學生和家長忽視。從幾個教育大區的有關部門得到的數據顯示,近幾年來,高中體育會考申請免考的學生比例均高達10%,有的學校申請人數甚至超過40%。
  根據規定,兩類學生可以免考:一類是因殘疾喪失運動能力的;另一類是因病因傷長期免修體育課,確實不能參加體育考試的,但實際申請免考的學生遠遠不止這兩類人。
  在網上論壇,每到高中體育會考臨近的四月,就會有許多學生在網上求助。類似“我體育成績很差,實在擔心考不過,求大家幫忙,誰認識醫院的人,幫忙開個免體證明”這樣的帖子並不鮮見。
  “如果學生真的開了免體證明,我們也不敢不批,誰都害怕考場上真出什麼問題,畢竟考體育不是玩命。”一位區縣負責人對高達10%的免考率感到無奈。該負責人分析,學生們之所以願意在高中體育會考中申請免考,還因為會考成績幾乎不會影響高考錄取。“申請免考是按‘及格’看待的,既不影響畢業,也不影響考大學,所以免考不損失什麼。大學錄取的時候可能會看免考原因,如果是因為心臟病、慢性病免考,可能錄取時受些影響,如果只是因為臨時的外傷,則不會影響錄取。另外,目前的高中體育會考方案是單項成績採用百分制,根據規定,如果參加會考,單項成績低於45分,則總成績為不合格。所以對一些單項很弱的學生來說,申請免考反而是最好的選擇。”
  海澱將給小學生留體育作業
  學生體質監測數據顯示,北京市中小學生肥胖、視力不良檢出率逐年上升,已經成為影響本市學生的主要健康問題。2012年,全市中小學生視力不良檢出率達到62.14%,肥胖檢出率達到20.74%。
  即使不為考試,只為自己的身體健康,孩子們和家長們也該更加重視體育在生活和學習中的“比重”。教育部不久前表示,體育將納入高中階段學校學業水平考試,同時鼓勵高校在自主招生中增加體測。
  為了從小抓緊體育鍛煉,海澱區決定,從明年1月1日起,給全區的小學生留“體育家庭作業”,仰卧起坐、俯卧撐、跳繩等十幾項簡單易操作的項目都將作為家庭作業的內容供學生選擇。
  與之相配套的是,一個體質健康監測網站即將開通。家長們每天從十幾個體育項目中選出四個項目,督促孩子完成鍛煉,由家長記錄下成績。每個學生用自己的用戶名和密碼登錄網站,輸入自己的成績,網站將對全區11萬小學生的鍛煉成果進行分析對比,顯示出每個學生每天鍛煉成績所在的“段位”。
  另據瞭解,一套包含8個武術基本動作的“武術操”也將在下學期面向海澱全區小學生推廣,目前武術教師培訓工作已經基本結束。本報記者 李莉 J063
(原標題:超半數初中男生引體無法“向上”)
(編輯:SN0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ftfruxvfl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