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高洪波譽為“文壇俠女”的高紅十最新散文隨筆集《藍廳的故事》近日由武漢大學出版社出版。《藍廳的故事》是她第十六本作品。
  書中大部分文章是作者退休後寫作。共分為五輯。前三部分以作者從讀書到插隊這段經歷為主。作者畢業於北大中文系,後又入中文系作家班,曾任四屆北大校友會理事。第一輯“百年中文一排椅”。收錄了作者在北京大學的點滴生活;第二輯“一盒冬棗的線路圖”,文章稍有點雜文味道,不太像傳統雜文,只對一些現象稍加批評。第三輯“南泥灣的香菇面”,是作者插隊生活的回憶,或者叫回想。作者曾在陝北延安插隊七年,上大學期間,與同學創作政治抒情詩《理想之歌》,在一代知青中間產生廣大影響。
  出門旅游擴大視野自不必說,出門就有見識,見識就是收穫。作者把見識寫下來,鐫刻腦海,等於重游一遍。那文字不美麗如衣,至少披一條美麗紗巾。第四輯“伊水湯湯”寫作者國內游林林總總感想收穫。第五輯“藍廳的故事”則是走出國門,游走歐洲、中東等地的感受。
  作者退休後,漸覺一些人事遠離,唯獨寫作不會,所以在告別熱鬧的同時,獲得另一片斑斕豐滿,像眼下的秋樹秋山。《記憶是一片海》寫到父親晚年。2010年父親去世,本文連同悼詞一併送給到會者——沒有比此更合適的陪伴,陪伴父親平安遠行。
  創作自然要關註文章文字。三十多年前發表第一篇散文時,作者曾對責任編輯說,“不造華彩句,但求精氣神”。精氣神化成文字,便有了熱情、雋永、活潑與幽默。也形成了作者灑脫的寫作風格。
  書,希望有人讀,《藍廳的故事》希望與眾人分享。
  (原標題:藍廳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ftfruxvfl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