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重慶2月19日電 (記者 劉賢)《重慶市政務微博研究報告(買屋2013年)》(以下簡稱《報告》)19日向媒體發佈。《報告》顯示,重慶政務微博職能正從簡單的“政務發佈”向“創新服務”轉變。
  5447個政ssd固態硬碟務微博上線
  經歷了製冰機價格2011年政務微博元年的起步和2012年政務微博飛速增長的態勢後,2013年重慶市政務微博已逐步邁入務實應用的發展新階段。西南政法大學輿情研究中心、新浪微博、騰訊微博通過對相關數據分析、應用案例研究、文獻整理篩查完成《報告》。
  《報告》顯示,截至2013年11月20日,重慶開通的政務Ice-O-Matic製冰機微博總計5447個。其中,政務機構微博總計3737個,公職人員微博總計1710個。
  2013年11月21日,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政務微博“@重慶高院”在新浪微博平臺正式開通,這是重慶市司法系統開通的級別最高的政務微博;11月22日,中共重慶市紀律檢查委員會、重慶市監察局政當鋪務微博“@風正巴渝”正式上線,這是重慶市紀檢監察系統級別最高的政務微博。
  政務微博成地方品牌營銷“利器”
  重慶南川油菜花文化節、巫山紅葉節等地方文化旅游活動屢見政務微博“微營銷”的例子。
  2013年3月份=,@微播南川直播了2013重慶南川油菜花文化節全程,開展“我和菜花有個合影”的活動,吸引網友投稿,並向網友提供路程指引等服務,既展現了南川萬畝油菜花含蕊吐芳的美麗形象,又展示出南川人民淳樸善良的好客熱情。
  另一案例是2013年11月15日零時,由重慶市政府新聞辦和巫山縣政府微博發起的“賞巫山紅葉、當微博大使”活動,在新浪微博和騰訊微博同時啟動。網友只要發佈含有巫山紅葉的原創美圖、美文,就有機會贏取3G上網費和平板電腦。
  《報告》點評稱,近年來重慶旅游行業在旅游微營銷方面積極拓展、大膽創新,先後涌現出了“玫瑰鋪滿愛情天梯”、“我是南岸旅行家”、“帶著微博去一會一節”等成功案例,在全國旅游業界產生了廣泛影響。這些成果借力於微博覆蓋重慶市各區縣,開創了城市微營銷、旅游大發展的新格局。
  “政務發佈”轉向“創新服務”
  2013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邀請市工商局、消委會等官員作客騰訊@重慶市政府新聞辦微博,舉行了首次“微訪談”+“微發佈”活動。
  訪談嘉賓通過@重慶市政府新聞辦、@重慶市消委會兩個微博,對網友提出的“怎樣識別合格食品”、“消費者購車接車時需註意什麼事項”、“如何瞭解商品房保質期”、“消費投訴途徑有哪些”等20餘個消費維權方面的問題進行了在線解答。
  同年4月11日,網友“jeremy”發佈了一條“幼兒園司機開車玩手機”微博,並配發了一張圖片。微博發佈後立即引起@重慶交巡警的關註。隨後,重慶警方聯合教育部門進行排查,找到網友微博曝光的校車,並對司機進行批評教育。
  西南政法大學輿情研究中心主任蔡斐說,這些案例說明重慶的政務微博職能正從“政務發佈”轉向“創新服務”,這是2013年政務微博積極轉型的整體動態。
  部分機構探索“雙微合璧”
  2013年,重慶市已有多家政務機構開始嘗試政務微信與政務微博的共同運營,如“重慶共青團—青年近衛軍”、“共青團重慶市12355”、“重慶交巡警”、“重慶巫溪”、“江北政務”、“榮昌縣行政效能投訴”。
  網民關註“重慶交巡警”的微信公眾號,不僅可以直接查詢實時路況,還可以進行違章查詢。據介紹,“重慶交巡警”微信平臺主要為群眾提供點對點的咨詢、解答、提示服務,每天大約要回覆粉絲80至100條的實時信息。
  網民關註“榮昌縣行政效能投訴”公眾號後,可以通過語音、文字、圖片和視頻等多種形式進行投訴,還能通過榮昌效能監察月報查看每月最新動態。
  2013年12月26日,重慶市紀委監察局政務微信“風正巴渝”正式開通,這是第一個全國省級紀檢監察機關政務微信。
  2014年1月1日,“重慶市旅游局”政務微信公眾平臺正式上線,這是重慶市旅游局繼新浪、騰訊等旅游政務微博開通後,與網友之間加強互動交流的又一新型平臺。
  《報告》稱,政務微信是繼政務微博之後,又一重要的新型社交媒介。相比微博海量的碎片化信息,政務微信信息發佈是一種點對點的傳播模式,具有用戶導向的精確性功能。同時政務微信的群體信任度更高,對等的雙向互動關係(特別是服務功能)更強。可以預計,越來越多的政務機構將會在2014年試水政務微信,實現雙“微”合璧,共同運營。  (原標題:重慶開通5447個政務微博 研究報告稱職能正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ftfruxvfl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