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多年前的“老巴里島杭州”家裡,有塊西湖牌手錶就很“高大上”了
  昨天啟幕的結婚“老工業檔案史料展”,把我們帶回老底子的時光
  記憶中的“老伙商務中心伴”們又回來了
  □通訊室內裝潢員 應琰 何珊珊
  見習記者 錢禕 宿霧文/攝
  你還記得那些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老物件嗎?
  70年代末,結婚要湊齊了“老三樣”才算風光:手錶、自行車、縫紉機。另外,算上收音機,合成“三轉一響”。手錶最好要“上海”牌,縫紉機要“蜜蜂”牌、“飛人”牌,自行車要“飛鴿”牌、“永久”牌……
  昨天,這些久違的“老伙伴”們齊齊亮相在杭州市檔案館二樓展廳舉辦的“杭州老工業檔案史料展”里,以展板、鏡框及陳列展櫃等形式,展示解放後,尤其是1953年第一個五年計劃實施以來,杭州近代工業從起步、復興到發展壯大的過程。該展覽將一直持續到明年1月17日,展出時間為上午8:30-11:30、下午1:30-4:30,免費進場,節假日照常。
  60年老照片,“老杭州”解不開的老工廠情結
  今年是杭州實施“第一個五年計劃”60周年,展館里有各類企業在各時期的廠房、車間作業及特色產品的照片,記錄了企業的發展歷程,定格了工人們辛勤勞動的畫面。
  “你快來看!這是我以前工作過的化工廠。”“老杭州”樊大伯興奮得像個孩子,看到一排排的工廠老照片,難掩心中激動之情。
  “這些廠子都是50年代初發展起來的,當時好多職工自己動手,運石塊造廠房、建宿舍,勁頭很高的!現在的工廠都現代化了。”樊大伯情不自禁地當起了“講解員”。
  “喏!這個杭州鑄造廠,以前在艮山門的,搬掉後就沒有了,”許多像樊大伯這樣的“老杭州”都曾在老企業里做過工,“我弟弟以前在新安江水泥製品廠工作,後來那裡變成了開發區。”
  “我雖然眼睛不太好了,但聽到大家講起來還是那麼記憶猶新。”92歲的袁嘯吟老人曾在1952年擔任杭州市工業局首任局長,昨天他也來到了現場參觀。
  被面、印花、老式相機,小年輕眼中的童趣回憶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誰戴上一塊手錶總喜歡時不時捲起袖子,將手腕抬得高高地“看看現在幾點了”;家家戶戶的縫紉機經常被擦得一塵不染,還要做個很講究的布套罩起來;一部老式相機要拍一張撥一下,拍完一捲膠卷的時候,總有那麼一兩次會卡住,要是一不小心打開暗盒曝了光,整捲膠卷就報廢了……
  聊起這些,不僅老人們講得頭頭是道,許多小年輕也很有感觸。
  “那時候有人結婚,鄰居朋友要送被面,一床床掛起來,花花綠綠的印象很深。”80後小何看著一床大紅色的絲綢被面,勾起了記憶深處的童年,“我媽媽每次翻被面的時候,我總喜歡在上面來回打滾,這是我那時候覺得最有趣、開心的事。”
  “還有臉盆和熱水瓶,印著喜字那種,上面有牡丹花。”小邵是一位年輕媽媽,這些老物件讓她回憶起童年的種種美好。
  “這個我家裡有,是我爸媽結婚的時候,我外公採辦的,如今有歷史意義了,一直捨不得丟。”小陳指著一臺無線電收音機感慨萬千,“前幾天我剛剛把它修好,打開發現裡面都是靠線軸和滑輪驅動的,很有意思,現在是我們家的寶貝。”
  (原標題:記憶中的“老伙伴”們又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ftfruxvfl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