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莫斯科12月17日電 俄羅斯副總理德米特裡·羅戈津17日說,俄羅斯應考慮建立月球基地等空間探索項目,重獲太空強國地位。
  參會的俄羅斯科學院航天研究所所長列夫·澤廖內說,月球被視為“第七大陸”,俄羅斯正制定一項長期探月計劃,以建立永久月球基地為目標。
  澤廖內說,探月計划起步階段,俄將發射月球軌道探測器和月球著陸探測器,從月球南北極採集月壤樣本帶回地球。他認為,月球蘊藏包括稀土在內的多種資源,開發前景廣闊,可以彌補地球資源的短缺。
  根據俄羅斯科學院去年發佈的一項太陽系探索十年計劃,俄羅斯把月球和火星列為首要考察目標。俄科學家主張2015年起發射月球著陸探測器,考察月球南北極;2020年後發射月球車,實施落月探測;2023年著陸探測器再赴月球收集標本。留在月球的月球車和著陸裝置將成為構建月球基地的首批基礎設施。
  除此之外,俄羅斯將積极參与歐洲航天局的火星探測計劃,包括發射火星軌道探測器、觀測火星大氣、發射火星車、考察火星錶面等。  (原標題:俄羅斯欲建月球基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ftfruxvfl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