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2月9日電(記者 李金磊)國家統計局今日將公佈1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等數據。多家機構預測,11月份CPI或同比上漲3.1%左右。這樣CPI漲幅將連續三個月維持在3%以上。
  CPI漲幅或連續三個月超3%
  根據國家統計局此前公佈的數據,10月份CPI同比上漲3.2%,創下8個月新高。進入11月份以來,食品價格總體運行平穩,其中蔬菜價格小幅回落,肉類價格略有上漲。其中,商務部監測顯示,11月25日至12月1日,全國36個大中城市中18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比前一周下降0.5%,肉類批發價格小幅上漲,豬肉、牛肉、羊肉價格比前一周分別上漲0.5%、0.2%和0.1%。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表示,考慮到本月食品價格環比上月基本持平,同時非食品價格運行也基本平穩,但由於本月翹尾因素相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預計11月份CPI同比漲幅可能在3%-3.3%左右,取中值應為3.1%。如是,CPI同比漲幅將連續三個月維持在3%以上。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咨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也認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食品價格將不會成為拉動11月份CPI漲幅的主要因素。預計11月份CPI漲幅將與10月份相差無幾,為3.1%。
  申銀萬國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也指出,受食品價格回落、非食品價格缺乏上漲動力影響,預計11月份CPI漲幅將小幅回落至3.1%。
  明年物價上漲壓力或高於今年
  對於未來物價走勢,諸多機構和專家表示,今年物價控制目標完成不存在問題,但明年物價上漲壓力或高於今年。
  唐建偉預計,今年四季度CPI同比漲幅可能都在3%以上,全年CPI同比漲幅約為2.7%,低於全年3.5%的物價控制目標。但從CPI運行趨勢上看,今年CPI已經進入上行周期。根據歷史經驗,國內CPI的上行周期一般會持續兩年左右,且周期的高點會在第二年出現。因此,預計明年物價上漲壓力可能比今年略大一些。
  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近日發佈的報告也預測,明年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的增長態勢,物價上漲壓力將大於今年。預計2014年CPI漲幅將略超過3%。
  報告指出,從今年情況看,食品價格對CPI的影響比上年有所減弱。而從食品構成的主要品種價格變化來看,預計明年食品價格對CPI的拉動作用將大於今年。同時,勞動力價格持續上漲將繼續拉動服務價格剛性上漲;房租、建材等價格呈上漲趨勢,將進一步拉動居住價格上漲。綜合工業消費品、服務、居住項目價格變化因素,預計明年CPI漲幅將擴大0.1-0.3個百分點。
  此外,國家信息中心近期發佈的《中國與世界經濟發展報告(2014)》也指出,預計今年全年CPI上漲2.7%,完成預定3.5%的CPI調控目標無虞;預計明年CPI漲幅為3.2%,比今年略高。(完)  (原標題:11月CPI今公佈或漲3.1% 漲幅或連續三個月超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ftfruxvfl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